不鏽鋼餐盒 1/4含錳超標 - 不鏽鋼餐具應選編號304產品

 

增阿滋海默症風險 無編號勿買

錳超標的不鏽鋼餐盒

 

北市抽驗20件不鏽鋼餐盒,有5件錳含量逾10%,長期使用恐增神經退化疾病風險。

屢傳不鏽鋼餐盒錳超標,引發民眾恐慌。台北市衛生局上月抽檢20件不鏽鋼餐盒,檢出2成5、5件錳含量自10.6至13.38%不等,已超出一般以鐵鎳錳鉻合金製造的不鏽鋼產品,錳上限10%的標準。醫師表示,長期使用「超錳」不鏽鋼食器,恐增罹患阿滋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風險,應選購錳含量2%以下的編號304不鏽鋼餐具。

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昨說,不鏽鋼材質產品的國家標準,分為編號200、300、400等系列,編號愈大錳含量愈低,如編號202的錳含量為7.5至10%,編號304為2%以下,編號430為1%以下。

北市此次抽驗20件不鏽鋼餐盒,有12件未標編號,當中5件錳含量逾10%,分別為彩麗圓形便當盒錳含量13.38%、妙廚師保溫愛心提鍋11.09%、精緻方型便當盒14cm為10.76%、廚獅方形便當盒10.67%、華貴橢圓便當盒14cm為10.6%。

別裝檸檬酸性食物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,錳含量逾10%已偏高,長期使用恐罹阿滋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,應挑選編號至少304的產品,勿買沒標編號者;另別用鋼刷清洗不鏽鋼食器,也別裝檸檬、醬料等酸性食物,以防錳溶出。

「政府應規範標準」

北市衛生局也檢測20件不鏽鋼餐盒的鉛、銻含量,均合規定。邱秀儀指出,世界各國含台灣在內,都未針對食品用不鏽鋼餐盒的錳含量訂定標準,「超錳」不鏽鋼餐盒業者並未違反《食品衛生管理法》。

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官員說,目前金屬製飯盒依國家標準,建議採用編號304不鏽鋼,但這非強制規定,是否需強制規定,應由衛生福利部規定。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蔡淑貞回應,制定食器金屬含量須依國際規範和相關研究,衛福部將持續關注,尚無制定錳含量計劃。

家長許恩慧說,很多國中小學生用不鏽鋼飯盒帶便當,政府應強制規範標準,以免家長買錯或黑心業者鑽漏洞。

 

不鏽鋼餐盒注意事項

●不鏽鋼食器最好挑選編號304(歐美編號18-8)的產品,勿買沒標明的產品
●長期使用錳含量超標的不鏽鋼餐盒,可能增加罹患神經退化疾病的風險
●清洗不鏽鋼餐盒時,不應使用鋼刷,最好不要刮傷餐盒,以防錳釋出
●不鏽鋼餐盒不應裝檸檬、糖醋排骨、醬料等酸性食物,以防溶出錳
●若發現不鏽鋼餐盒、水壺表層有刮痕、鏽斑,應丟棄不再使用
資料來源:顏宗海醫師 (蘋果日報)

 

 

不鏽鋼餐具 應選編號304產品

 

北市衛生局上午公布便當盒抽查結果,專家建議,不鏽鋼應選編號304、18-8、18-10較可靠,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。

台大教授:應落實餐具標示

含錳過量的不銹鋼便當盒,引發消費者「食不安心」的恐慌。台大材料系教授薛人愷表示,應落實不鏽鋼餐具標示,才能確保消費者使用安全。他也說,不鏽鋼是一種合金鋼,由多種金屬元素組成,建議各種會加熱的餐具包括便當盒、水壺、鍋具等,都選購編號304(歐美編號18-8)的產品,成分主要含鉻18%、鎳8%,其中鉻能形成氧化鉻保護膜防止生鏽;鎳則抗腐蝕性高、可以耐酸耐鹼。

廠商省成本改用200系列 傷健康

但鎳價很貴,2007年金融風暴加上中國市場鎳需求量大,一公噸鎳要4萬美元,現在即使價格回穩,一公噸仍要1.5萬至2萬美元,是製作不鏽鋼材中最貴的成分,很多廠商為降低成本,改用錳、氮代替,產品就是市面上的200系列產品。

但200系列產品因為不含鎳或鎳含量極低,抗腐蝕效果遠不如304不鏽鋼,遇高溫或酸性食物,易溶出重金屬,他建議最好別使用。

磁鐵辨識不鏽鋼 不可靠

網路上流傳用磁鐵或試劑判別不鏽鋼材質,因為鉻具有反磁性,304產品鉻高達18%,用磁鐵吸不住;200系列含鉻量很低,就會吸附。但薛人凱說,磁鐵辨識法不可靠,因為400系列就有磁性。

最簡便的辨試法,薛人愷建議選用產品標示304、18-8、18-10,會比較可靠;如果只標示「高級不鏽鋼」或「特級不鏽鋼」,就有可能是200系列產品。

但他也強調,看標示選購的前提是廠商必須「誠實標示」,但不排除有廠商掛羊頭賣狗肉,將200系產品表面鍍一層鉻增加抗蝕性來冒充304,他主張標準檢驗局應強制要求廠商誠實標示,並取締非法;這是政府的責任,不能叫消費者自行送檢,或選購時還要自備磁鐵自行判斷,這很荒謬,「政府官員幹嘛領薪水?!」

另外,不鏽鋼餐具、鍋具並非永久不壞,薛人愷建議,不鏽鋼水壺、炒菜鍋、湯鍋的壺嘴、壺(鍋)身焊接處出現一圈黑色、鍋具表面出現一個個小黑點鏽斑,就該丟棄不用。(聯合新聞網)

 

影片: 憂不鏽鋼超「錳」選購必知 認明304字樣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