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旬夫妻有機新生 - 黃信義 陳金葉

 

 

七旬夫妻有機新生

在嘉義竹崎山上的三合院,清晰的蟲鳴鳥叫聲在耳邊迴盪,靜謐的小聚落裡,大多是產銷班的果農,跟這間三合院主人已經70歲的黃信義,走的是不同路,黃阿伯 從中油基層公務員退休後,帶著習慣傳統農法的太太,將父親留下的土地從吉園圃改為有機農法耕作,老夫婦自知難行,8年來卻對這樣的生活甘之如飴。

有機果農黃信義vs.陳金葉:「要小心喔,我們這邊環境比較野生化,就像沒什麼在管理。」

吹了一輩子冷氣的小公務員,一般人領了退休金就想悠閒養老,黃阿伯卻揮汗上山採果,滿山樹叢中的野生果園,是老夫婦付出勞力的心血,但是因為沒有噴灑化學 藥劑,常面臨心血白費的窘境。有機果農黃信義vs.陳金葉:「都壞掉啦,果蠅一叮咬就爛掉,所以我們的是柿子也是全壞光光,沒有什麼收成啦,這邊看樣子還 能吃喔。」

已經累積幾年有機耕作經驗,還是克服不了天敵果蠅的破壞力,黃澄澄的有機水柿熟成時,夫妻倆經常是摘了又丟。黃信義:「這個就是果蠅吃過,一叮下去就是一 個黑點,再來就擴大,接下來就爛掉,(果蠅)在那邊就孵卵,叮下去就在裡面孵卵,開始長蟲,長蟲出來裡面就會爛了,這個就是沒被叮的,沒被叮的只有一些斑 點而已,大部分是用捕蚊燈去驅蟲,但是效果不是太好。」記者:「這沒辦法套袋是不是?」黃信義:「套袋很難啦,太費工,因為這個(水柿)價值不高,經濟價 值不高,又套袋那個工資,算出來比你賣出去還多了。」

山不轉路轉,老夫妻要管理1.5甲的地,種植10種左右的水果,不同果類不同病蟲害,是有機栽種難以突破的困境,爛掉的水果就當它是肥料回歸土地,算算真能帶回家的寥寥可數。

黃信義:「收成當然是比較少。」記者:「這樣收成幾分之幾?」黃信義:「幾分之幾喔,有時候收不到1/5。」記者:「差那麼多喔?」黃信義:「對啊,真的 差很多,有的是落果,有的在噴灑農藥的,就不會有太多落果。」記者:「沒有想出辦法?」黃信義:「沒有什麼比較好的辦法,都是剩下的多少收成一點。」

比起黃阿伯的直率,伯母的語氣裡聽出更多無奈,因為她始終無法忘懷有機耕作初期的這段過去。陳金葉:「以前種橘子,現在橘子都死光了,以前這邊都種橘子, 橘子一百多棵,因為做有機後,3年差不多死光光,像這個柚子也像是快死了。」黃信義:「那棵是葡萄柚啦。」陳金葉:「葡萄柚現在都沒長,都沒結果,像這樣 做有機要犧牲很多,那時候真的都是我在照顧,那時候的橘子樹多大棵啊,整片都橘子,整個地都橘子落果,很捨不得,不敢踩下去,你腳踩下去,就踩到橘子 了。」

 

一分耕耘很難有一分收穫,尤其太太大半輩子都習慣於農忙豐收的成果,心理落差可想而知,父親留下的30年老橘子園,在停止使用農藥後,因為抗病力太差,沒有一棵得以倖存,黃阿伯還賠了不少錢,當初讓兩夫妻爭執不休。

黃信義:「她很捨不得啊,她跟我說,如果要做這種沒得收的,乾脆不要做算了,我是堅持啦,我是認為做對的事情,我就說要堅持做下去,兩個夫妻就有爭執嘛, 我也是叫孩子們做和事佬,他們(孩子)贊成就來苦勸她,沒關係省得做,不會這麼累,我們做這個我就跟她說,我們做有機,當作我們損失的錢是拿去做好事,想 說好啦,不碰農藥這樣也好啦,跟著他繼續下去,她有中毒過啊,我以前照顧梨子,我現在換種火龍果,以前噴梨子噴到也是中毒,噴到萬靈(農藥),趕快去掉點 滴,噴到人昏倒,趕快去打針。」

黃阿伯好不容易獲得太太諒解,老夫妻的山居歲月慢慢學著跟大自然共存,堅持是做對的事,但鄉間聚落裡,唯一一位有機果農立刻變成大家的笑柄。黃信義:「很 像是我們在說,不屑的眼光在看你。」記者:「怎麼說?」黃信義:「說那個有機的沒辦法啦,那不可能的事情,你做只是你自己的想法啦,你這憨人,你真的是憨 人,說了你都不聽,有人笑我,就笑說我的水果這麼醜,還敢拿去賣,我說我的臉皮比你還厚。」

黃阿伯堅持下,今年終於捎來好消息,黃阿伯說往年用苦楝油、苦茶粕等製做無毒生物製劑,來防制白柚病蟲害,今年沒有噴灑,卻意外收成,黃阿伯笑說他的有機 水果終於練就金剛身,土壤恢復地利了,作物的免疫力似乎也需要時間等待,而橘子被自然淘汰後,就改種水柿、龍眼,至於有機黃金果熟成前只要套袋,還是能長 得好,當然撇開意外的不速之客。

黃信義:「你有沒有看到這(黃金果)包著,松鼠也來吃,所以說收成就變成看天吃飯,蟲吃完了,我們才有得吃,吃剩下的啦,蟲吃剩下的,我們才能來分的啦,只有這樣比較聽天由命,像古人看天吃飯。」

黃阿伯的有機栽種有點成績了,其實當初跟黃阿伯一起受訓的20位果農中,最後得到有機認證的只剩2位,一路上的挫折,讓他有深刻體悟。黃信義:「很多人都 打退堂鼓了,我是還堅持著,因為我想說既然要做(有機種植),那得失心不要太重,得失心太種就做不下去,有的人是覺得我年輕要負擔一個家庭,這樣做下去我 沒有辦法收成,甚至收支無法打平,我生活怎麼過,這也是他們的難處,你不能堅持他們這樣餓肚子過日子,我是以比較休閒方式來做。」

盡力就好,黃阿伯還是努力想辦法讓水果長得好,像是火龍果,就是被呵護長大的。黃信義:「我澆這種肥,有人家笑說我這個是喝牛奶長大的。」

因為有機肥裡,摻雜了奶粉海藻精大豆粉,蛋白質轉化成胺基酸後,植物就能充足的吸收養分,這是黃阿伯不斷去進修學來的,有了營養的有機肥,再靠老天爺天將 甘霖,有機土壤下長出的一草一木,也一起吸取養分,其實黃阿伯的果樹下種滿了大批的有機藥草,不起眼的青草藥,都被黃阿伯視為養生秘方,這要從小時候記憶 說起。

黃信義:「很常鬧病痛,生病就去跟爸爸要錢,我要去看病,那時沒健保,大部分都要付錢,爸爸就眉頭皺起來,說賺錢來不及給你吃藥,我心裡面聽了很難過,我 媽媽很樸實的人,她跟著我外公懂藥草,他都會教她、跟她講,我只要稍有小毛病,她就會去找藥草來給我吃;日本人很會養生,他們講的魚腥草好像很神奇的藥, 我小時候我媽媽摘這個葉子煮一煮給我們吃,要不葉子加雞屎藤,切細煎蛋給我們治咳嗽。」

 

 

人家說懂得就是寶,不懂就是草,黃阿伯對藥草產生濃厚興趣,也通過中醫師檢定考試,他栽培的草藥和果樹,一起接受大地滋養,只是夫婦倆農忙時期,又比別人更費工了。

黃信義:「因為我種藥草,我除草是選擇性的除草,不是全部都除掉,我看有利用價值的,我就會把它留下來,像這邊有的這個叫做白花丹,民間叫做黑面馬,白花丹它這個清瘀血效果很好,古時候人家說金銀花是昌陽腎藥,人家說還沒有SARS以前,一般中醫師就會煮金銀花茶。」

身材清瘦的黃阿伯小病不斷,也幾度闖過大病關卡,年輕時胃病開刀,還曾在病榻前危急吐血,他的胃只有正常人1/3,中年發現罹患肝炎,後來演變成初期肝硬化,他一邊嘗試自我療法,也開始對人生有不同想法。

黃信義:「那時候40幾歲了,我還可以說平安無事,也算是奇蹟啦,我可以活到現在70歲,還是感恩上天給我這麼多時間,不然我預計我40幾歲就要去報到了,結果我現在還活得好好的,我現在用很感恩的心在過日子,所以我想說做一些比較有意義的事。」

生命中經歷苦痛,才悟出道理,黃阿伯長期是生命線志工,退休了全心栽種有機水果,說要讓人人健康,有機藥草說要提供給需要的人,在黃阿伯的信念看來,都是幫助人。

黃信義:「我採藥草來煮青草茶,我這裡的藥草是多樣性的,咸豐草就是有退火的作用,消除疲勞退火的作用,這個紫蘇摘下來摻進去煮,紫蘇是溫性的,紫蘇的葉子可以發汗調節身體。」

久病成良醫了,黃阿伯對傳統藥草知識如數家珍。黃信義:「現代吃有機食物的人,要吃比較天然的,但是藥草大家都比較沒有注意到,我想說藥草要救人的,你如果被污染到,不是反而害人嗎?」

有機水果要看季節收成,青草藥整年都能採,黃阿伯把十多種藥材熬成青草茶,夏天煮成涼茶、入冬能溫補,藥材還根據特性依序熬製,伯母一輩子也跟著黃阿伯的腳步,樸實的夫妻倆,現在做什麼都是同進出。

陳金葉:「都是我在忙這些,他都會跟我計較說我沒在做,採龍眼收成到載去賣都我一個人,他上班,他上班30年才退休,現在幫忙做了,比較輕鬆了,以前我要帶小孩,家務事弄一弄,趕快去忙農務,中午回來又要煮飯。」

黃信義:「她是任勞任怨,我很感謝她,從之前我爸爸還在世時,她要孝順公婆、要照顧小孩、要到田裡工作,實在很辛苦,也因為我身體比較差,她身體比較好,我身體差,比較粗重的我沒有辦法。」

夫妻難免吵嘴,但也相互包容近半世紀,日夜辛勞的做粗活忙農務,4個兒女看在眼裡總是心疼,但兩人卻以此為樂,其實黃阿伯一個兒子在台北教學醫院擔任主治 醫師,另一個兒子是農改場的研究員,兩個女兒在國中教書,教子有方,黃阿伯當選過模範父親,伯母更是以子為貴的傳統女性,也曾被表揚為模範母親,夫妻倆卻 守著古厝、自得其樂,過著簡單的農村生活,黃阿伯一年四季熬煮著青草茶,繼續把老祖宗的智慧實現在日常生活裡。

吃的,是自己親手種植的有機水果,還有剛剛從田裡摘下的新鮮野菜,就是餐桌上的家常菜,老夫妻堅持用天然方式種植食物,尊重大地、善待別人,夫妻倆都找到理想的初衷,還原人最自然的本性,過最踏實的日子,70歲的人生新的開始。(TVBS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