詹雅帆 蚤狀基隆蟲 

發現新物種蚤狀基隆蟲  正妹博士詹雅帆揚名國際

 

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詹雅帆(圖右 詹雅帆提供)

 

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詹雅帆,除了有亮麗的外型,還有顆細膩堅毅的心!她花了6年心血發現了海中新物種「蚤狀基隆蟲」,研究成果頗受外國重視,一舉登上歐洲科學期刊封面,成為科學界「台灣之光」。

詹雅帆表示,民國96年間她在基隆八斗子海域意外發現一種與眾不同的眼蟲,從此一頭栽進研究海中浮游生物的行列,為此還遠赴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做了一年研究,直至民國99年才確定在八斗子所發現的眼蟲,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新物種,她與指導老師蔣國平、張正教授共同將發現的新物種取名為「蚤狀基隆蟲」。

「蚤狀基隆蟲」屬於眼蟲綱下的「新屬新種」的鞭毛蟲,是卵形細胞,具有兩根鞭毛,身上還有條豎,一般都存在海底靠吃細菌維生。

6年近2200天的時光,詹雅帆不僅得兼顧博士學業,還得化身為「眼蟲媽」。為維持新物種的生命力,她必須每天前往實驗室餵食眼蟲細菌,藉此觀察眼蟲的內臟部位的變化。努力獲得回報,研究成果今年一月初,被歐洲科學月刊視為重大發現,登上科學期刊雜誌「European Journal of Protistology」的封面,頓時成為海生科學界的「台灣之光」。

海大為慶祝她研究的成果,特地將「蚤狀基隆蟲」製成悠遊卡票卡夾,上面還有QR碼,讓海大學生都能使用,但她本人相當謙虛,直說「有老師及眾人相助,才能一同完成這項發現」。(中時電子報)

 

arrow
arrow

   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