烤肉吃芭樂

 

中秋節瘋烤肉易致癌  吃珍珠芭樂降風險

烤肉抗氧化防致癌 吃芭樂就對了

 

烤肉是中秋佳節常見的歡慶活動,為均衡烤肉的油膩感,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推薦了文旦柚外的另一絕佳選擇─爽脆營養的芭樂。芭樂含有豐富的天然抗 氧化物維生素C與超強的亞硝酸鹽清除能力,可減少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及香腸、培根等加工肉品中的亞硝酸鹽,想兼顧美食與健康的民眾可多多食用。

芭樂的正式名稱為番石榴,是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熱帶水果,台灣四季皆有且價格實惠,最大的產地是高雄及彰化。芭樂營養價值極高,依據美國農業部(USDA) 營養資料庫,每100公克的芭樂維生素C高達228.3毫克,超過奇異果2倍之多(92.7毫克),為台灣水果之冠;維生素C可清除體內致癌的自由基,抗 氧化力強。

國立研究單位也指出,將國產的珍珠芭樂果汁稀釋100倍,即可清除90%以上的亞硝酸鹽;亞硝酸鹽常添加在香腸、培根及熱狗等肉類加工品中,其與肉類的蛋白質結合後,會產生致癌的亞硝酸胺。因此,烤肉時食用芭樂,不僅可解油膩,且能降低燒烤食物帶來的風險。

高雄場表示,秋冬是品嘗芭樂的最佳時機,因為此季節日夜溫差大,果實糖度高、脆度佳,風味最優。芭樂太過青綠表成熟度不足,會有澀味,購買時可挑選果皮呈 淡綠色至黃綠色的果實,成熟度適中;此外,表皮凹凸不平有顆粒狀、外觀飽滿、拿起來有沉沉的感覺、果臍縮口小等,都是芭樂美味的指標。購買後如食用不完, 可用塑膠袋包好存於冰箱,延長芭樂的新鮮美味。建議民眾在攝取肉類或海鮮烤物時,應多搭配蔬果食用,其中芭樂更是兼顧美味與健康的首選。 中秋 健康 烤肉 抗氧化 芭樂 農委會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 (Nownews)

瘋烤肉易致癌!吃珍珠芭樂降風險

中秋節前後,全民烤肉啖美食瘋燒烤,營養師建議:「多多吃芭樂就對了!」主要是因為芭樂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維生素C,與超強的亞硝酸鹽清除能力,可降低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,不僅可解油膩,且能降低燒烤食物所帶來的風險。

芭樂含豐富維生素C,可清除體內致癌的自由基。

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指出,自由基猶如刀劍之雙刃,對人體有益也有害。隨著環境之演變,自由基對人體的迫害越趨嚴重,成為現代人的「百病之源」;台灣10大死亡原因中,有7種疾病的致病原因與自由基有關,癌症的罪魁禍首便是自由基。

臨床上證實,維生素C可清除體內致癌的自由基,抗氧化力強;就維生素C而言,俗稱芭樂的番石榴,比橘子高8倍,比西瓜、鳳梨多30到80倍,是人體攝取維生素C最重要的來源,且又含有豐富的鐵、磷、鈣,以及鐵的含量為熱帶果實中最多的一種,有非常高的抗氧化效果。

芭樂維生素C含量高

芭樂是原產中南美洲的熱帶水果,台灣四季都盛產,高雄及彰化是最大的產地,其營養價值極高,依據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數據發現,每100公克的芭樂,維生素C含量高達228.3毫克,超過奇異果2倍之多(92.7毫克),位居台灣水果之冠。

秋節全民瘋燒烤,營養師建議應多吃深色蔬果,增強抗氧化效果

農委會改良場研究發現,將國產的珍珠芭樂果汁稀釋100倍後,即可清除90%以上的亞硝酸鹽。而亞硝酸鹽常添加在香腸、培根及熱狗等肉類加工品中,其與肉類的蛋白質結合後,會產生致癌的亞硝酸胺,因此,烤肉的季節食用芭樂不僅可解油膩,且能降低燒烤食物所帶來的風險。

秋節多吃深色蔬果

秋冬是品嘗芭樂的最佳時機,因為此時日夜溫差大,果實糖度高,且脆度佳、糖酸比例適中,風味最佳。時值中秋佳節,在攝取肉類或海鮮烤物時,應儘量多食用蔬果,其中尤以芭樂為首選,以兼顧美味與健康。

【挑選芭樂3小撇步】:

1.外觀:可挑選果皮呈淡綠色至黃綠色的果實,其成熟度適中,若太過青綠,成熟度不足會有澀味。

2.重量:表皮凹凸不平有顆粒狀,果實比重大,拿起來有沉沉的感覺,果臍縮口小,外觀飽滿等,都是美味芭樂的指標。

3.包裝:民眾購買回家後,將果皮洗淨後直接食用,如食用不完,應用塑膠袋包好存於冰箱,才能延長芭樂的新鮮美味。(華人健康網)

中秋烤肉抗氧化 不妨吃芭樂

烤肉是中秋佳節常見的活動,為均衡烤肉的油膩感,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推薦除文旦柚外,不妨多吃爽脆營養的芭樂。芭樂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維生素C與超強的亞硝酸鹽清除能力,可減少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,及香腸、培根等加工肉品中的亞硝酸鹽。

芭樂營養價值極高,依據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,每100公克的芭樂維生素C高達228.3毫克,超過奇異果(92.7毫克)2倍多,為台灣水果之冠。

國立研究單位也指出,將國產珍珠芭樂果汁稀釋100倍,即可清除90%以上的亞硝酸鹽;亞硝酸鹽常添加在香腸、培根及熱狗等肉類加工品中,與肉類蛋白質結合後,會產生致癌的亞硝酸胺。烤肉時吃芭樂不僅可解油膩,也能降低燒烤食物帶來的風險。(聯合新聞網)

 

arrow
arrow

   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